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德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in Gothenburg

首页>领区概况

来源: 类型:

领区概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德堡总领事馆建立于1997年,是中国在北欧地区唯一的总领馆,领区范围包括瑞典西南部七个省:西哥特兰省、韦尔姆兰省、哈兰省、延雪平省、克鲁努贝里省、斯康纳省和布莱金厄省。

 

1.西哥特兰省

  西哥特兰省是瑞典第二大省,西濒北海,西北部与挪威接壤,面积24,000平方公里,共有165多万人。西哥特兰省是瑞典工业最集中的省份,最重要的是汽车工业,瑞典著名的沃尔沃集团等均设在该省。其它主要工业还包括制药、机械、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技术等。西哥特兰省有便捷的公路、铁路和空中交通,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大的物流中心。由于该省长期以来商贸发达,对外交流频繁,因此国际化程度很高,瑞典不少跨国公司均将其总部设在此地区。近年来,以查尔摩斯大学和萨哈格林斯卡医学院作为研发基地,越来越多的中小型高科技公司也纷纷在西哥特兰省成立。

    西哥特兰省首府为哥德堡市,是瑞典第二大城市,也是斯堪的纳维亚最重要的港口城市。哥德堡位于瑞典西海岸卡特加特海峡、约塔河畔,与丹麦北端隔海相望。面积722平方公里,人口48万,包括周边城市的大哥德堡地区有85万人。哥德堡属海洋性气候,夏季凉爽,气温一般在30摄氏度以下;冬无严寒,气温在0度左右。哥德堡为北欧交通航运枢纽,其中心300公里半径范围内集中了瑞典、丹麦、挪威三国50%的工业。

    作为世界重要港口之一,哥德堡港如今有450多条航线通往世界各个港口。每年进出港船只达三万余艘。港口拥有近20公里长的船坞,港口分为自由港、集装、散装、滚装、汽车、客运和油港等12个作业区,均采用现代化计算机管理。

    哥德堡主要有轴承制造、钢铁、汽车、造船、木材加工、生化医药等工业,沃尔沃(Volvo)公司、SKF轴承公司 、哈苏(Hasselblad)相机公司、Astra Zeneca制药公司、爱立信微波系统公司(Ericsson Microwave Systems)、萨伯-爱立信空间技术公司(Saab Ericsson Space AB)等知名企业均落户于此。哥德堡制造业产品出口占瑞典出口的60%以上,其工业产值约占全国的20%,仅次于斯德哥尔摩。哥德堡还是世界最大的纸浆、新闻纸交易中心之一。近年来,该地区电子、通讯、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高效益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使工业结构日趋多样化。

    哥德堡有著名的查尔默斯技术大学和哥德堡大学,还有许多从事科学、技术和未来新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研究所。

    作为北欧对华贸易先驱城市,哥德堡一直具有对华贸易传统。1731年在哥德堡成立的瑞典东印度公司是瑞典第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其与中国的贸易收益超过了当时瑞典国家预算,为瑞典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如今,作为上海的友好城市,哥德堡在政治、经济、商贸、科技方面对华合作正常发展,双边往来不断增加,与我国内部分省市的交流进一步拓宽。

 

2.韦尔姆兰省

  韦尔姆兰省位于西哥特兰省北面,西邻挪威,面积18202平方公里,人口约27.6万,下属16个市区,首府卡尔斯塔德(Karlstad)为省内最大城市,人口有约12万。

    韦尔姆兰省南北跨五个气候带,森林覆盖率高达77%。水力资源丰富,拥有大小湖泊6000余个,包括瑞典最大的维纳恩湖(Vänern)。瑞典最长河流Klarälven也流经该省,此外还支流1万多条。

    森林工业、旅游业及电信业是韦尔姆兰省的三大支柱产业。KVAERNER PULPING AKTIEBOLAG公司在纸浆设备的生产与开发上居世界先进水平。该省特种钢生产也颇有名气。沃尔沃客车车身厂便设在该省的Säffle。

 

  韦尔姆兰在首府有卡尔斯塔德大学,是瑞典名校之一,共有在校学生一万余人,与世界100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韦尔姆兰文化名人层出不穷,《骑鹅旅行记》的作者塞尔玛·拉格洛芙(Selma Lagerlof)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

 

3.哈兰省

  哈兰省位于瑞典西南,北靠西哥特兰省,南接斯康纳省。面积5710平方公里,人口约28万。在最近30年中,哈兰省的人口增长率居瑞典各省之首。哈兰省下属六个市区,即哈姆斯塔德(Halmstad)、瓦尔堡(Varberg)、法肯堡(Falkenberg)、昆斯巴卡(Kungsbacka)、希尔特(Hylte)和拉霍姆(Laholm)。

    历史上,哈兰省经济较为落后,一直以农业和林业为主。直到19世纪,随着工业革命的完成及农业技术的大幅提高,哈兰省的经济状况才有所改观。如今,哈兰省劳动力市场稳定,省内中小企业众多,发展迅速。部分行业也有超大型企业,如在瓦尔堡建有瑞典最大的Ringhals核电厂。位于希尔特的新闻纸厂,是世界上最大的造纸厂之一,其产品供应瑞典及周边国家的新闻用纸。在哈姆斯塔德设立的英资公司Pilkington的分厂,该厂生产的窗户玻璃可满足整个北欧的需要。

    哈兰省交通发达,省内有三大港口,其中哈姆斯塔德是木材和新闻纸的主要出口港,在瓦尔堡有轮渡通往丹麦。欧洲6号高速公路和铁路贯穿该省南北,是连接哥德堡和马尔默的大动脉。

    哈兰省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广袤的森林,星罗棋布的湖泊和岛屿(哈兰省共有大小湖泊1283个,大小岛屿345个),每年夏季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倍于当地居民的旅游者。

    哈兰省最大城市为首府哈姆斯塔德,有居民85000人,也是瑞典著名的哈姆斯塔德大学所在地。该市还产生了闻名世界的乐队组合罗克塞特(Roxette)。

 

4.延雪平省

  延雪平省位于瑞典南部腹地,西哥特兰省东面,面积10475平方公里,人口约32.8万,下属13个市区,首府是延雪平市。

    该省形成于13世纪,1687年从克鲁努贝里省中分离单独成省。省区风光秀丽,森林覆盖率为63%。省内有大小湖泊2000多个,其中包括瑞典第二大湖――维特恩湖。

    延雪平省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以首府延雪平市为中心,在周围350公里半径范围内居住着瑞典80%的人口。该省有发达的公路网,欧洲4号高速公路贯穿其南北,被视 为理想的物资周转基地,IKEA, El-Giganten, Jysk and Electrolux Distriparts等大公司纷纷在该省设立其集散中心。

    延雪平省经济增长率居瑞典前列,拥有造纸、电子、信息、机械等工业。省区东部是木材加工和生产铝产品的基地,其西南部则以生产塑料、金属及橡胶制品为主。延雪平爱尔玛(Elmia)贸易博览和会议中心是北欧较大的展览中心,总面积达35,000平方米。在这里每年举办二十多个大型博览会,其中有著名的爱尔玛木材交易会。延雪平省内最大的公司是生产园林机械的胡斯克瓦纳公司(Husqvarna AB),共有员工2100多人。而闻名瑞典的却是该省众多的中小企业。以该省的小镇格努舍(Gnosjö )为例,该镇居民仅一万余人,但却拥有成功动作的公司350家。这种注重合作与创新,敢于迎接挑战,积极乐观,充满生机的企业精神成为瑞典闻名的“格努舍精神(Gnosjö spirit)”,并在延雪平省作为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延雪平省教育发达,延雪平大学闻名瑞典,该校附近还建起科技园,鼓励学生进行创业。该省还设有延雪平国际商学院,这是瑞典仅有的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国际学院。

 

5.克鲁努贝里省

  克鲁努贝里省位于瑞典南部,北连延雪平省,南接布莱金厄省和斯康纳省,面积9424平方公里,人口约17.6万。下属8个市区,首府是维克舍(Växjö),省长为拉什-艾克·拉格瑞勒(Lars-Åke Lagrell)。

    克鲁努贝里省正式建省于1674年,1687年从中分出延雪平省,确定了现在的省界。该省自然风光迷人,森林覆盖率高达68.9%,湖泊总面积为966平方公里,仅一公顷以上的大湖就有1200之众。

    该省的玻璃制造业欧洲闻名,被誉称为“玻璃王国”,瑞典共有16家玻璃加工厂,其中的9家便位于该省。在首府维克舍的博物馆中还有欧洲门类最齐全的玻璃收藏中心。作为玻璃艺术品的旅游胜地,该省的玻璃艺术品商店更是数不胜数,有人戏称这里的玻璃商店比“蛋糕中的葡萄干还多”。众多的旅游者既惊叹于工匠们高超的玻璃艺术品制作技术, 又流连于货商店中琳琅满目的玻璃制品。该省的家俱制造业也较发达,全球著名的宜家公司(IKEA)总部便设在该省的Älmhults市。此外该省还有机械制造、纸浆生产及信息技术等产业。

    克鲁努贝里有便利的公路和铁路交通,首府维克舍有航班通往纽约、伦敦、巴黎等国际大都市。在教育方面,克鲁努贝里省教育普及率为99.2%,其中24.7%的成年人受过高等教育,其首府设有维克舍大学。

    克鲁努贝里省的居民喜爱音乐,各城区都建有现代化的音乐厅,各旅游胜地亦常有身穿民族服装的艺人载歌载舞。该省的室内演唱团体“音乐之生(Musica Vitae)”在世界范围内也有一定知名度。

    克鲁努贝里省名人倍出,其中最著名的是创立了现代生物命名法的“植物学之父”卡尔·林奈(Carl von Linné),他出生于该省南部的Råshult。19世纪著名的歌唱家克丽斯蒂娜·尼尔森(Christina Nilsson)出生于Snugge。瑞典著名的移民小说家威赫姆·莫贝里(Vilhelm Moberg)出生在该省东部。克鲁努贝里诞生了一系列的网球大师,如韦兰德(Mats Wilander),拉尔森(Magnus Larsson),比约克曼(Jonas Björkman)。

 

6.斯康纳省

  该省位于瑞典西南端,与丹麦隔海相望,1997年1月1日由马尔默胡斯省和克里斯蒂安斯塔德省合并而成,面积10984平方公里,人口约130万,是瑞典人口密度较大的地区。工业主要包括包装、制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由于该省生活水平较高,居民购买力较强,而且在地理位置上靠近欧洲大陆,因此不少跨国公司如戴姆勒-克莱斯勒、本田、丰田等均其在北欧的分部设在斯康纳省。便利的交通条件也使得该省成为波罗的海地区的物流中心。

    斯康纳省国际化程度较高,约85%的居民能说流利的英语,高于瑞典平均水平。首府马尔默Malmö,其它主要城市还有隆德(Lund)、赫尔辛堡(Helsingborg)、克里斯蒂安斯塔德(Kristianstad)等。

 

7.布莱金厄省

  布莱金厄省位于瑞典东南端,南临波罗的海。它是瑞典面积最小的省份,仅2941平方公里,东西长约110公里,南北长约40公里。布莱金厄共有约15万人,是瑞典人口最密集的省份(每平方公里51人),人口密度不亚于欧洲大陆。

    布莱金厄在瑞典语中意为“平静的水面”,该省碧水绿树,物种丰富,有“瑞典花园”之美誉。每年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观光者,是瑞典著名的旅游省份。

    由于地理上靠近丹麦,布莱金厄地区多次在瑞丹冲突中遭受厄运,屡次被丹麦人或瑞典人洗劫一空,1658年瑞丹签订的《洛斯基尔德和约》(Roskilde)正式确定该地区为瑞典王国的一部分。1683年,瑞典正式设立布莱金厄省。目前首府设于卡尔斯克鲁纳(Karlskrona),它曾是瑞典重要的海军基地。

    布莱金厄省历史上以种植、采石业为主,工业化进程缓慢。20世纪60年代,布莱金厄工业开始飞速发展,至70年代,已由农业省份彻底转变为工业省份,工业人口占全省四分之一。波罗的海地区的发展与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促进了布莱金厄经济的腾飞。如今,布莱金厄在信息技术领域上处于领先地位,拥有众多发展迅速的信息产业公司。该省还以大学为基础,在主要城市创建了与电信、软件开发等相关的公司乳化器及新工业园区,发展态势喜人,被视为瑞典21世纪最有生机的地区之一。

    布莱金厄地处交通要道,交通网络发达。连接斯德哥尔摩和马尔默的欧洲22号高速公路横贯全省,各种省级公路更是纵横交错,大大方便了布莱金厄与马尔默地区和哥德堡地区的交流。Ronneby机场是布莱金厄省的航空运输中心,每天都有航班前往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及波兰等地。卡尔斯克鲁纳是布莱金厄的铁路枢纽,乘火车到哥本哈根不到两个小时。布莱金厄的航运也十分方便,在卡尔斯克鲁纳和卡尔斯汉姆(Karlshamn)有轮渡通往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

    布莱金厄拥有著名的布莱金厄工学院,该校以信息技术教育见长,共有在校学生5800多人。该省还设有专为学生就业准备的职业教育学院。

    由于受瑞典、丹麦及波罗的海国家的多重影响,布莱金厄在文化上呈多样性。其刺绣以及花岗岩艺术驰名瑞典。该省还拥有瑞典唯一的职业军乐队――卡尔斯克鲁纳海军乐队。当然,它还培育了著名作家哈瑞·马丁松(Harry Martinsson),他于1949年当选为瑞典文学院院士,因“其作品透过一滴露珠反映了整个世界”而获得1974年诺贝尔文学奖。